欢迎您访问中国无人机遥感应用网!

陈述彭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5-04-28

简历

陈述彭(1920 年2月 - 2008年11月25日),生于江西省萍乡市,1942年毕业于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卡尔顿大学研究教授,原武汉测绘大学名誉教授,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终身教授,法国地理学会荣誉会员。

历任中国遥感应用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遥感应用研究所名誉所长,国家环境保护总局科技顾问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环境保护国际合作委员会委员,国际减灾十年委员会科技顾问,国家遥感中心顾问,江西省政府咨询委员。曾任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长期从事地理与环境工程调查研究。近年来致力开展"地球信息科学"与"数字地球"战略研究,著有《地学的探索》文集六卷(1990-2002);主编《地球住处科学》(1997-)及《遥感信息》(1986-)两种期刊。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三等奖和多次国家科技进步一、二等奖。中华绿色科学特别金奖(1993),国家计委资源与环境学科布局论证金牛奖(1992),陈嘉庚地球科学奖(1999),国际欧亚科学院一级勋章(1999),美国地理学会奥·米纳地图学金奖(1998),泰国邦英德拉巴亚洲遥感贡献金奖(1999),国际岩溶学会首届荣誉金奖(2001)。

成就

地理学、地图学、遥感应用专家。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 20世纪50年代积极推动我国国家地图集的编制。60年代倡导航空像片系列制图与计算机辅助制图。70年代致力于开拓遥感应用,组织自然资源与城市环境航空遥感实验。80年代负责研制我国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规范,筹建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开放实验室并任第一任主任,设计黄河、长江中下游洪涝灾情评估信息系统,兼任中巴资源卫星应用分系统总设计师(1987—1992)。90年代积极参与地球信息科学及全球变化及数字地球战略研究。著有《地学的探索》文集6卷(1990—2003),《石坚文存》(1999);合著《遥感地学分析》(1985,1990)、《地理信息系统导论》二种教材,主编《地球系统科学》及《遥感大词典》(1990)二种工具书;主编《地学信息图谱》(2001);主编《地球信息科学》(1997一)及《遥感信息》(1986一)两种期刊。曾参加编制《中国地形乌瞰图集》、《国家自然地图案》、《卫星遥感分析图集》等地图集10余种。获国家自然科学二、三等奖和多次国家科技进步一、二等奖。中华绿色科学特别金奖(1992)、国家计委资源与环境学科布局论证金牛奖(1992),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1992)。任国家环境保护总局科学技术咨询委员会主席、国家遥感中心顾问。

2简历

编辑

1920年2月28日 出生于江西省萍乡市白竺乡。

1941年 毕业于浙江大学史地学系。

1947年 毕业于浙江大学史地研究所,获硕士学位。

1949年 任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1956年 任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副研究员,地图研究室主任。

1957年 加入中国民主同盟。

1958年 被评为江苏省先进工作者。任国家大地图集编纂委员会学会秘书。

1959-1960年 负责《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地图集》、《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地图集》技术总设计。

1962年 加入中国共产党。

陈述彭

1977年 获中国科学院先进工作者称号。

1978年 获全国科学大会先进工作者称号。《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地图集》获重大成果奖。任中国地理学会环境遥感分会副理事长。任腾冲航空遥感实验副总指挥。

1980年 任中国科学院遥感应用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并任云南省地理研究所所长。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地学部委员(院士)。

1981年 任国家遥感中心顾问,研究发展部主任。

1985-1986年 《遥感信息》创刊,任主编,出席美国国际地理学会地理数据采集委员会,当选为副主席。

1987年 筹建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任室主任,出席澳大利亚“环太平洋学术会议”,被选为亚洲委员。

1989年 任资源卫星应用系统总设计师。

1990年 任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应用委员会副主任。获国家重点实验室先进工作者奖,被评为中国科学院两次优秀博士研究生导师(1990,1993)。

1992年 参加美国地理学会数据处理委员会,当选为第二届国际专业委员会副主席。是国际空间年地球科学专家组成员。

1992年 受聘为加拿大卡尔顿大学客座教授。

1996年 两次被评选为优秀共产党员(1986,1996)。

1997年 荣获香港“何梁何利”地球科学奖。

1998年 获美国地理学会奥·米勒地图学奖,获法国地理学会荣誉会员称号。

1999年 陈嘉庚地球科学奖。

1996-2000年 任国际地理学联合会地理模型委员会常委。

3成就及荣誉

中国遥感地学之父

★被尊为“中国遥感地学之父”的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陈述彭

遥感是在远离目标,与目标不直接接触的情况下判定、测量并分析目标的性质。地学是对以我们所生活的地球为研究对象的学科的统称。30多年前,科学家们普遍认为,遥感及其应用应该是另一个学科,不能与地学混为一谈。但有人却不同意这种见解和论点。他认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地学与遥感及其应用可以结合,而且必须结合。他举例说:“高倍望远镜的出现,使天文学研究面貌一新,电子显微镜的诞生,把生物学研究引向了深入。只要将遥感及其应用与地学研究结合起来,才能使地学研究的面貌焕然一新,才能把地学研究不断引向深入。”提出这个不同意见的人正是萍乡籍著名科学家。

少小离家为求学

1920年,陈述彭出生于萍乡市白竺乡的一个小山村。由于在他前面的两个哥哥过早地夭折了,陈述彭出生后,家人万般呵护,为他取了个石坚的乳名,希望他寿比彭祖命如石坚(为纪念其创办了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高端学术系列讲座正式更名为“石坚论坛”,石坚论坛第一讲暨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学术报告会,已于2011年5月21日举行)。白竺风光秀丽,白云缭绕着峰峦,涌泉流灌着梯田,小河边的水磨和山崖下的溶洞让幼小的他深深地感受到了大自然的魅力和奥妙。在陈述彭的眼里,万千世界就像一部读不完的天书,他总想把它临摹描绘出来。这样的环境也让陈述彭渐渐地喜欢上了地理和美术。小时求学的路是艰辛的,从小学开始,他就得跟随教书的父亲披星戴月翻越50多里的山路去县城上学。萍乡当时没有高中,从萍乡中学毕业后他只身来到了长沙报考了省立第一高中,长沙和家乡一样美丽,湘江清澈,碧水长流,岳麓山树茂花盛。地理入学考试时,他用几幅简单的地图答完了全部的考卷,受到了校长的青睐,从而成为了学校的一名江西“留学生”。他后来在校刊上发表了“南岳游记”一文,又受到教师、校长的赏识和鼓励。或许这已经隐约成了他日后终身从事地球科学的契机和信号。

1938年,在烽火连天的日子里,陈述彭仅上了两年高中就以同等学历考上了浙江大学,刚开始,他读的是教育系,但是,绘画美丽的大自然依然是陈述彭课余的最大爱好。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参加了由校长竺可桢亲自主持的纪念徐霞客诞辰350周年的大会。竺可桢极力赞扬徐霞客不辞艰辛、终年跋涉,为认识自然献身的精神,号召莘莘学子效法古人。一番话说得陈述彭热血沸腾,也煽起了他对地理学的炽情,在自己的强烈要求下,他从教育系转到了地理系,从而实现了最终的愿望,开始迈向我国地学研究领域。名牌大学,严师如云,他得到了叶良辅、张其昀、涂长望等著名教授的指点,得到了系统地学习地学知识和严格的野外考察基本功的训练。毕业后又留校为叶良辅教授的助教兼研究生。

在浙江大学学习和工作期间,陈述彭还得到了竺可桢校长各方面的关心和教诲。竺可桢多次勉励他努力钻研,在地理学方面开创新的研究局面,实现地理学的现代化。徐霞客的精神和竺可桢的勉励鼓舞着陈述彭沿着他们的足迹前进。陈述彭先后撰写的《桂林七星岩喀斯特洞穴地貌图》、《西南地区的喀斯特地貌》、《徐霞客游记在怒江、腾冲地区的实地验证》等论著,都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1954年,他和周延儒、施雅风教授一同对七星岩的测绘,是我国以立体地图方法考察洞岩的创举,并从中总结出了喀斯特洞穴的类型,对洞岩学的研究发展做出了贡献.

祖国遥感地学界一代宗师的陈述彭,回想起那段往事,总是对人们谈到:“我总算没有辜负竺老的希望,做了我应该做的事。”

献身科学成大业

在人和自然界的协调中,最难能可贵的是陈述彭的超前意识。现代的遥感技术和地理信息系统是从宇宙空间的高度去探测宏观规律,认识我们的地球。早在1954年,他编制一部《中国地形鸟瞰图》,把透视点放在外层空间的高度上。这种从空间的高度来研究国土的构思,反映了他当时从宇宙观测地球表层的憧憬。没想到却遭到持传统地图观念的人的非议,有人甚至胡乱上纲上线、滥扣政治帽子,说从东方俯瞰祖国是站在“帝国主义的立场”,直到1958年人造地球卫星上天,阿波罗卫星图像普及以后,当年不理解的同行学者们逐步接受了卫星上对地球观测的概念,对陈述彭的超前意识表示钦佩和叹服。而此时,陈述彭只对那些对他表示歉意的人会心一笑,他的思绪又飞向了另一个高度。他知道,随着人造卫星的上天,地学将迎来一场新的革命,而新的生长点在哪里呢?

地图的制作一向依靠手工作业,进展缓慢,难以满足实际需要。他一直思索着革新的道路,主张制图要有计算机介入,实现输入、处理、存储、更新、输出、显示的自动化,他提出地图的内容应当数字化,符号要规范化、标准化,以便与电脑功能相适用。

60年代

60年代他就开始组织手扶跟踪与光电扫描的实验,并借助于航空摄影,倡导航空像片综合利用与遥感系列制图。

70年代

1970年他以一个优秀科学家的敏锐强调遥感将为全球研究服务,指出卫星遥感对认识全球地学、生物学规律、分析世界环境问题以及研究外貌地理条件都十分必要,他的《航天遥感对地球的宏观分析》发表后引起科学界普遍关注。1973年,应墨西哥总统的邀请,陈述彭出席了西方世界的一个有关遥感应用技术的国际学术会议,那时遥感技术已逐步开始在国际上的广泛应用。70年代末,他借助国际卫星数据,开展遥感应用工程实验,拉开了我国遥感系列制图的序幕,遥感应用连续在三个五年计划中被列为国家科技攻关重点。1978年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号召“要重视空间科学遥感技术和卫星应用研究,建成现代化空间研究和卫星应用体系。”他非常兴奋,倡导成立全国遥感专业委员会,把分散在各行业的遥感应用引向深入,并走向基层调研全国各部门对遥感的需求与科学力量,为制订国家遥感发展规划、组织攻关、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培训服务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

80年代

80年代他又借助于电脑技术与信息科学,致力于推动我国制图自动化地理信息系统的进步,从而为我国发展应用卫星与卫星应用,实现地面系统“超前”起步奠定了基础,同时也向地球科学的现代化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90年代

时序进入90年代,陈述彭院士又洞察到地球科学面临信息时代的挑战,密切注视着国际遥感发展动向,积极参与国际遥感交流与合作,同时更加关注人类生存的环境。30多年来,全世界发射了4000多颗人造卫星和飞行器,其中1/3是对地观测的遥感卫星。这些卫星被用来调查地质矿产资源、天气预报、海洋监测、自然灾害预报等诸多领域。

面对21世纪空间时代和信息社会,为了切实解决一些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宏观调控的难题,为了积极参与全球变化,灾害防治等国际研究计划,他还想这样策划:迫切需要加深对地球信息机理的研究,加强人文与自然的协调。建立实用化、产业化的资源与环境信息资源系统,适用全球信息网络的思潮与信息共享的呼声。不断提高对自然界动态监测与预测,预报能力,为国家经济建设区域社会经济持续发展及时提供信息服务。

贡献

回首献身科学的60个年头,陈述彭可谓硕果累累,大业已成。他曾经语重心长地指出:“作为一个科学家,不应奢望当代的荣誉和理解,需要的是对国家、对人民负责的使命感和时代责任感,要顶天立地,立意创新,勇敢超前,去追求真理。”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为了祖国的强盛,科学的发达,他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桑梓之情永不忘

1983年,江西与中国科学院合作组织数百专家、学者和科技工作者开始了历时2年多的多学科大规模综合考察,于1985年成立了山江湖开发治理领导小组,把山、江、湖作为一个自然生态体系进行综合治理,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决心通过几代人的努力,在江西的大地上描绘出一幅“青山长绿、碧水长流”的美景图。

在众多科学家当中,陈述彭院士是最为兴奋的一个,作为鄱阳湖、赣江的儿子,他无法忘却故土。当即提交了“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在江西省山江湖综合开发和治理中的应用计划”。1992年新年伊始,他致信毛致用书记、吴官正省长,建议成立省遥感信息中心,他写到了中国遥感技术已经进入实用阶段的现状,写到了周边省份遥感事业发展的态势,表达了他作为江西人愿为家乡建立这一现代化的实验、推广基地而效力的愿望。书记、省长深受感动,立即回信邀请他回家乡考察,为筹建省遥感中心出谋划策。

不日,陈述彭院士带着报效桑梓的喜悦迫不及待地回到了阔别40年的故乡。省长设宴为他洗尘并进行了热烈的交谈。接下的几天,他作学术报告介绍世界遥感的发展趋势和动态,调查研究摸清省情,出席“江西省遥感信息系统科技发展战略座谈会”,与遥感有关联的厅、局、院校和企业的负责人以及遥感技术人员座谈。随后,他又去了印满他青少年足迹的萍乡,见到了久违的父老乡亲、兄弟姐妹,并把湘东区白竺村列为生态试点村。与此同时,他和刘天泉院士一道,写信给萍乡籍的十多位知名科学家约稿,倡议为萍乡“科技兴市”出谋献策,编辑出版一部《萍乡市资源与投资环境》的文集,探讨煤矿资源的深度开发利用与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对策,又在萍乡市计委领导和直接参与下,指导邱方博士、陈如桂硕士主持设计“萍乡市资源与投资环境评估信息系统”,为萍乡市招商引资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多媒体的现代化科学决案工具。国家计委、中国科学院、江西省山江湖委员会都很重视萍乡市信息化的尝试,曾经拨给专款和贷款指标,支持萍乡市生态与环境建设,也引起了萍乡企业家对萍乡的供水、能源与交通的关注。

情系萍乡高教事业

作为我国遥感事业的创始人、导师和组织者,在地理学、地图学、空间科学及遥感应用、地理信息系统、环境科学等诸多科学领域取得卓越成果的陈述彭,同时也是一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他出身教育世家,一家5代有20个人献身教育事业。他们当中,有旧时的乡村私塾先生,也有当代著名的博士生导师;有城乡中小学里的园丁,也有国内外大学的教授;有当年“新文化”运动中倡办新制学校的开拓者,也有今天为人民教育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乡、县、市、省、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他的下一辈有10人,其中在北京大学、北京建筑学院、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萍乡高等专科学校任教授、讲师的有6人,其余4人均为中小学教师。

陈述彭本人大学毕业后便在浙江大学任教。据《陈家谱》载,陈述彭的祖父陈启绣开创了这个教育世家。他自身是私塾先生。而这棵教育之树繁荣到陈述彭这一代,更是枝繁叶茂。陈述彭几兄弟中,老二叫陈述武,从1950年开始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某炮兵学院任教,一直成果不断;陈家媳妇徐星如,也是一位令人钦佩的优秀教师,1960年成为了江苏省劳模。陈家也有不少传人还在萍乡工作。童铭香,陈述彭的外甥女,在白竺山区从教,树立起了山村复式教学的典范,多次荣获全国优秀教师等称号,1992年拍摄的《复式教学在江西》电视片,就是以其为素材的。陈永宗,在萍乡高专后勤管理处工作,兢兢业业,多次荣获各种奖励。此外,陈述彭还有一些其他的亲人在萍乡生活和工作,他们都在上辈的感召下默默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对教育工作的热情

因为家族传统的原因,陈述彭对教育工作有着深厚的感情。近60年的时间里,他一边从事科学研究,开创了我国的遥感事业和地理信息科学,一边进行教学,由助教到讲师,到副教授、教授,到博士生导师,呕心沥血,为祖国的科学事业培养了大批高尖人才。他先后兼任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山大学等重点大学的教授。对教育的热情、对家乡的关注,让他时刻将发展家乡高教事业放在心头。作为一位从萍乡走出去的大科学家,陈述彭内心一直想为家乡的教育事业做一些直接贡献。

2001年

2001年,应萍乡市委、市政府和萍乡高专的邀请,陈述彭出任了萍乡高专名誉校长。事情是这样的,2001年寒假,家乡的侄子打电话和写信告诉他,市委、市政府拟以萍乡高专为基础,申办一所本科院校,学校想请他担任名誉校长。陈述彭听了非常高兴。为示郑重,他亲笔写信回复学校说:“能为家乡父老兴办教育事业,也是义不容辞,惟恐年事已高,力不从心,徒有虚名,无所奉献,反而误了学校大事。反复衡量,如果为学校提升,能尽微薄,确有需要,当勉为其难,惶恐应命。”

2003年

2003年元旦来临之际,陈述彭又亲笔致信学校,向高专校领导及全校教职工表示新年的问候,并表示很高兴看到学校的发展变化,虽身在北京,但心系家乡,心系学校。并陆续向学校捐赠图书,在萍乡高专设立了陈述彭专柜,供全校师生观阅,至今已捐书3000多册,杂志200多种,外文资料10多捆,他的赠书丰富了萍乡高专图书馆的馆藏特色,对推动学校图书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2003年暑期,受市政府领导委托,我校党委书记、校长黎祖谦赴京看望陈述彭,并将市长署名的名誉校长聘书送达。随后,陈述彭就萍乡高专的发展畅谈了自己的意见,谈话时间持续了两个小时左右。最后,陈述彭还表达了回萍乡的意愿。2003年5月25日,带着对萍乡高教事业的关注之情,陈述彭风尘仆仆从井冈山赶到萍乡高专,看忘学校领导和师生,为学校“扩规升本”大业出谋划策,并表示,为了家乡的高教事业,将贡献出自己的余热。

记得在陈老70大寿之际,著名书法艺术大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启功先生曾代表北京师范大学为陈院士亲笔录下了歌德的不朽持篇《上帝与世界》中的名句:辽阔的世界,宏伟的人生,长年累月,真诚勤奋。不断探索,不断创新,常常周而复始,从不停顿。这段精彩的诗文,对于这位杰出的科学家的生平事业、道德风范反映得恰如其分,陈院士正是以此当作座右铭来鞭策自己,一生一世永不改变。

2008年

陈述彭于2008年11月25日晚上8点多不幸与世长辞!享年88岁!!愿他老人家一路走好!



分享到:
Copright©2013 无人机遥感应用 技术支持:朝阳铭科网络
关注中科遥数官方微信 了解更多资讯
联系方式
热线:010-64875788
传真:010-64875288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翔北里11号B座13层
备案:京ICP备140477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