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无人机遥感应用网!

制约我国无人机航拍遥感应用瓶颈及解决之道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5-04-27

随着信息科学和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各国对空间数据的需求急剧增长。虽然许多发达国家已经能够生产满足一定用户需要的高分辨率数据,但是空间数据供给的增长远远不及对其需求的增长。特别在发展中和不发达国家,发展耗资巨大的航天遥感系统目前存在技术上和资金上的困难。数据获取成为当前阻碍空间信息技术迅速推广应用的主要瓶颈之一。

航空摄影测量技术作为空间信息技术体系的两大分支之一,得到了各国的重视。我国在该领域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的进展,研制出许多航空摄影测量设备。微型无人机航空摄影测量系统具有运行成本低、执行任务灵活性高等优点,正逐渐成为航空摄影测量系统的有益补充,是空间数据获得的重要工具之一。而重量更轻、体积更小、性能更高的一系列航空摄影测量设备以及无人机技术的快速发展,又使无人机航拍摄影成为航空摄影测量中的一支新生力量。

无人机是一种由无线电遥控设备或自身程序控制装置操纵的无人驾驶飞行器。无人机低空航拍遥感航测是以无人机为飞行平台,以机载航拍遥感设备获取数据信息,用计算机对图像信息进行处理,并按照一定精度要求制作成图像。主要用于民用行业。例如:生态环境保护、矿产资源勘探、海洋环境监测、土地利用调查、水资源开发、农作物长势监测与估产、农业作业、自然灾害监测与评估、城市规划与市政管理、森林病虫害防护与监测、公共安全、国防事业、数字地球等领域。

但因为无人机技术中国较于欧美起步晚了很多,所以现在国家在无人机以及相关技术方面的精力主要是用于军事国防方面,而对于国内民用方面的发展难免有一些有心而无力。但是这种现状不是马上能够得到良好的改观的。

其次无人机航拍摄影还是以无线电遥控结合GPS自主导航为主,故在无人机低空航拍遥感航测中,无人机操控人员(区别于航模)就显得尤为重要。一名合格的无人机操控师其必须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过硬的操控技术。虽然说民用无人机较于军用无人机成本较低,但是一架民用无人机再加上搭载的记载设备如姿态传感器、航向和高度传感器、导航定位设备、通讯装置以及遥感传感器等其价格也是不菲的。如果无人机操控人员技术不娴熟,技术不过硬,一方面导致较高的财产、人身风险存在,另一方无人满足无人机航拍遥感应用的目的,例如获得的影像达不到要求、满足不了遥感应用需求等。同样,无人机操控人员如果没有良好的心理素,每当无人机升空后总是因其记载设备和无人机本身价格高昂而感到紧张总是怕犯错误导致无人机或者记载设配受损,使其技术发挥方面受到了限制,无法完成无人机航拍遥感应用目的。

培养和拥有一名合格的无人机操控人员成为无人机航拍遥感应用成功与否的关键。而这种培训应区别于航模培训,区别于学校教育,必须在真真切切的无人机航拍遥感应用操作中一步一步锻炼。企业项目培训成为最好选择,原因有二:第一,企业无人机航拍是为满足航拍遥感应用为目的的,有很强的市场满足性和市场关联性,只能通过这样的实战训练才能培养和提升的无人机操控人员的专业性和实践性,第二,其实无人机航拍遥感应用中无人机维修保养、起降飞控等还只是无人机操控人员需要掌握的一部分内容。另一部分,如飞行场地选择、起降方式设置、环境适应性调整、应急规避等等非常态应急状况,需要更多的是无人机航拍遥感操控人员的经验和悟性,这是学校固定教育所无人达到的!但目前在我国能够有能力和有充足项目实践机会进行无人机操控人员培训企业少之又少,再加上培训成本及风险本身很到,导致培训费用偏高。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民用无人机的发展。这个也是本文倡导无人机航拍遥感操控人员培训要采取企业培训的一大理由,因为企业项目培训的过程,本身也是一种经济行为,能够在培训的同时创造利润,弥补培训本身高成本的劣势。

 无人机飞控手培训——无人机航拍遥感应用成败关键

最后,相信我国相关领导人,已经看到了培养具有优良素质的无人机操控人员是对我国未来发展的战略意义,以及无人机低空航拍遥感当下的现实意义。相信这一方面得到足够重视、规范和提倡,只是个时间的问题。而这必将突破我国无人机应用。特别是在无人机航拍遥感等民用领域,广泛,迅速发展!



分享到:
Copright©2013 无人机遥感应用 技术支持:朝阳铭科网络
关注中科遥数官方微信 了解更多资讯
联系方式
热线:010-64875788
传真:010-64875288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翔北里11号B座13层
备案:京ICP备140477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