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无人机遥感应用网!

专家:无人机指挥控制系统缺陷明显 但前景光明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5-04-28

近日,国防大学仲晶教授做客人民网,就军事热点无人机的建设问题与网友在线交流。在谈到无人机的发展时,仲晶表示,任何事物有长有短,无人机虽有缺点,但瑕不掩瑜,世界各国都在争相研究无人机,它的发展前景是光明的。

仲晶指出,任何新生事物在发展的初期都会暴露出种种问题,无人机也一样,它目前仍存有比较明显的缺点。

第一,无人机的指挥控制系统存在着一定的隐患。美国《连线》杂志曾披露,美国把很多无人机部署在也门、阿富汗等地区,由远在美国本土的克里奇空军基 地对无人机进行操控,近期无人机系统中了一种被称作键盘记录木马的病毒,据称,病毒能记录键盘上的所有操作,这就意味着基地以外的人可以模仿这些指令操控 无人机,这是相当危险的。经过网络专家分析,无人机使用前需要下载最新的地图,此外,在转视频的过程需使用的移动硬盘也可能感染病毒。事后美军就规定,不 允许再使用移动硬盘。

第 二,无人机容易受到干扰。由于无人机接收的指令信号、指挥控制、通信信号、地面信号都是无线的,一旦受到干扰,就无法准确地定位,执行正确指令。gps之 所以容易受到干扰,与其工作的原理密切相关。GPS有24颗定位卫星,运转在距地表2万公里的远轨道上,加之国际电信联盟规定,卫星信号不能太强,到达地 表的信号已经非常微弱了。对其进行干扰就就变得很容易了,比如增强背景噪音等。

第三,无人机的可靠性待于完善。目前,各国对于无人机可靠性的关注度还有欠缺。据统计,在伊拉克作战当中,美国无人机发生了199起事故,其中65%是因为部件故障造成的,所以它的可靠性还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第四,人为因素也会造成无人机事故。虽然无人机没有飞行员,但是起飞、着陆和执行任务,都需要人员操控。据统计,由人为因素导致的事故,大概要占到17%左右。特别要提到的一点就是由于人为的误判,也会导致伤亡,且误伤的比例还比较大。

仲晶进一步分析,即使无人机有缺陷,但是和它的优势相比仍然是瑕不掩瑜,它的发展前景是非常光明的。

分享到:
Copright©2013 无人机遥感应用 技术支持:朝阳铭科网络
关注中科遥数官方微信 了解更多资讯
联系方式
热线:010-64875788
传真:010-64875288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翔北里11号B座13层
备案:京ICP备140477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