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无人机遥感应用网!

洪水肆虐,无人机提供空基救灾支援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5-04-28

洪灾发生时,往往会伴随着阴雨、大风等气候特点,导致基于天基的卫星遥感及大飞机因为云层遮挡,无法及时获取灾情信息,从而使救灾主导及决策部门处于“盲目或半盲目”状态,无法在第一时间拿到第一手的灾情信息和灾情动态!

据民政部消息,截至6月22日11时统计,此次暴雨洪涝灾害过程已造成中国南方10省份2913.5万人受灾,因灾死亡199人,失踪123人,紧急转移安置人口237.6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608.9千公顷,其中绝收面积242千公顷;倒塌房屋19.5万间,损坏房屋56.8万间;因灾直接经济损失421.2亿元!

面对频繁发生的大灾大难,面对灾难给人民生命财产带来的巨大损失,人类的力量显得愈发渺小。正在发生的罕见南方水灾,给我们造成巨大创伤的同时,更引发的全国范围内关于应对重大自然灾害的减灾综合能力建设的思考和辩论。自古以来,人类即在不断探讨重大自然灾害的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但应急救灾工作依然略显苍白。因为重大自然灾害的突发性、不确定性、多变性和强大破坏力,使其预防工作难以保证。所以面对大灾大难,我们往往更重要的是做好应对准备,争取再灾害面前,尽可能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无人机洪涝灾害航拍图

南方水灾灾情监测——无人机高空摄影

随着无人航空器的发展,为人们应对重大自然灾害提供了新的方法和思路(汶川地震、玉树地震中无人机成功实施应急救灾工作)。洪灾发生时,往往会伴随着阴雨、大风等气候特点,导致基于天基的卫星遥感及大飞机因为云层遮挡,无法及时获取灾情信息,从而使救灾主导及决策部门处于“盲目或半盲目”状态,无法在第一时间拿到第一手的灾情信息和灾情动态! 而往往这几小时,几分钟,甚至几秒钟,在灾害面前都显得弥足珍贵!

作为一项空间数据获取的重要手段,无人机具有轻小、低空飞行、影像实时传输、高危地区探测、成本低、高分辨率、机动灵活等优点,是卫星遥感与有人机航空遥感的有力补充。在应急救灾时,可为决策部门提供第一时间的灾情实况视频或者图像,为救灾工作提供空基支援!在洪灾发生时,其可以打破起飞场地限制,采用弹射或者手抛起飞,伞降回收。在飞行过程可以采用近距离遥控及GPS导航自主远距离监测(30-100km)等工作方式,实时或准实时获取和回传灾情视频或图像信息,为救灾决策提供宝贵依据!例如此次南方水灾,无人机可代替人工进行大河危河监测。其工作原理图如下:

IRSA(中遥)无人机应急监测系统工作原理

当然,无人机也是受大风,大雨等天气影响的,在飓风暴雨中,任何飞行手段都是苍白无力的。但是普通的无人机可以抵抗5级以上风力,例如IRSA(中遥)III型、IRSA(中遥)IV型无人机可抗风6级。在风雨间隙或者稍好时段,无人机即可立即起飞!这是任何其他航空航天遥感所无法做到的。

另一方方面,重大自然灾害发生后,往往严重破坏地表自然及建筑地形地貌,生态环境被改变、农林作物被摧毁、城市生活破坏,等等突发情况导致灾后重建工作面临地形复杂和基础数据的严重缺乏,从而影响灾后重建工作。通过无人机摄影测量,在短时间内获取高分辨率遥感影像,为受灾区域提供基础地理空间信息和动态监测信息,建立基于遥感技术的基础地理空间信息支撑平台为灾情评估、基础设施建设的规划决策提供基础地理空间信息数据和决策平台。

无人机作为一种新技术介入人们应对重大自然灾害的减灾综合能力建设之中,必将充分发挥其自身优势,并在应用中不断改进,不断成熟。







分享到:
Copright©2013 无人机遥感应用 技术支持:朝阳铭科网络
关注中科遥数官方微信 了解更多资讯
联系方式
热线:010-64875788
传真:010-64875288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翔北里11号B座13层
备案:京ICP备140477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