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无人机遥感应用网!

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的优点与缺点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5-04-28

直升机的动力传动系统在现有的载人航空器里是最复杂的一套,由涡轮轴发动机通过变速箱带动主旋翼,而且还要通过漫长复杂的传动轴带动后方翘在尾巴上的尾桨运动,单就这样复杂的动力结构就很让人头疼。但有利有弊,无人直升机的悬停和定点监测功能却是固定翼无人机不可比

1. 结构。直升机的动力传动系统比较复杂,由涡轮轴发动机通过变速箱带动主旋翼,而且还要通过漫长复杂的传动轴带动后方翘在尾巴上的尾桨运动。而固定翼在动力系统上,都是直接带动动力源转动的,不需要过于复杂的传动结构。

2. 操作。直升机在起降时候都需要先悬停,而悬停技术要飞行员的要求较高!直升机的自稳定性是不能与固定翼飞机相比的。目前还没有任何一款直升机可以做到不控制状态下较长时间稳定的飘浮在空中(一般在10-20秒之内就会失去平衡而坠地),所以必须时刻保持精力高度集中的控制!而固定翼的飞机相比较而言操作较为简单。

3. 对拍摄的影响。直升机靠发动机驱动旋翼提供升力,在作业时螺旋桨的高速运动会产生震动和噪声。持续的震动会造成拍摄时画面的抖动,与固定翼飞机相比成像质量较模糊。

4. 起飞场地 。直升机能垂直起降,不需要机场和跑道,受飞行环境的限制较小,而固定翼飞机需要适合的机场和跑道才能起飞和降落,因此直升机对起飞场地的要求与固定翼相比较小。

5、应急性。直升机的动力系统上的巨大旋翼也是容易发生事故的地方,庞大的旋翼飞速旋转,无论撞上什么障碍物都难以避免机毁人亡的惨剧。尾巴上的尾桨在低空转向的过程中也非常容易和树梢、高压线等物体相撞在一起,导致难以弥补的后果,尾桨一旦断裂,将导致直升机彻底失控。 固定翼飞机相对结构没有这么复杂,尤其在动力系统上,都是直接带动动力源转动的,不需要过于复杂的传动结构。  

还有一点,固定翼飞机在空中发动机停车时,可以靠势能换动能,保持飞行,有足够的时间重新启动发动机。(升力靠机翼划过空气提供)直升机就不同了,首先他的飞行高度低,而且停车后飞机直接失去升力,没有再次启动的机会。



分享到:
Copright©2013 无人机遥感应用 技术支持:朝阳铭科网络
关注中科遥数官方微信 了解更多资讯
联系方式
热线:010-64875788
传真:010-64875288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翔北里11号B座13层
备案:京ICP备140477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