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无人机遥感应用网!

无人机应急中心——RADI(中遥)空间信息应急服务中心成立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5-04-27


目前国内缺乏覆盖全国的统一应急遥感服务。为解决这一困局,由民政部减灾中心推动,中国科学院遥感研究所牵头成立的中国首个商用应急空间信息服务中心——RADI(中遥)于2009年6月30日挂牌成立。

从去年开始,通过雪灾、地震等灾害救援中积累的经验,国家已经认识到空间信息技术的应用,是灾情监测、预警、评估、应急救助工作中重要的一环。在两院院士大会上,胡锦涛主席提出“要加快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全球定位系统、网络通信技术的应用以及防灾减灾高技术成果转化和综合集成,建立国家综合减灾和风险管理信息共享平台”,这也是防灾减灾应急和遥感发展的方向。

遥感图像上可实时或准实时地反映灾时的具体情况,监测重点灾害点的发展演化趋势,增强地质灾害发生的预见性。因此,为了能及时地调查地质灾害状况,为抢灾与救灾工作提供准确资料,根据国民经济建设与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在地质灾害调查中采用遥感技术这一先进手段,是尤为必要的,这也是现代高新技术应用发展的必然趋势。

例如面对地震灾害,就可以立即在地震灾区进行航空或卫星遥感观测,对遥感信息进行处理可获得地震区地震破坏后的信息,由地震前后的综合信息可生成地震区地震前后的三维景观图,对比地震前后的三维景观图,还可以得到一些重点建筑物破坏情况的各种数据,这不仅对制定抗震救灾计划十分有用,而且能够科学指导人员抢救工作,指导电力网、给排水网、油气输送管网、通信网的恢复与重建工作。然而,面对灾情的危急时,卫星遥感并不能保证灾情的第一时间获取。应急体系的信息获取必须及时、即时。从这个层面上讲,航空遥感,特别是灵活机动的低空无人机遥感有更为显现的优势。

由此可见,建立基于空间信息技术的灾害应急中心,可以有效确保突发事件发生时的迅速决策和有效应对,最大程度减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政府部门在全力推动应急预案及应急中心建设的同时,一些空间信息服务商,也在积极为全国各行业、各地区现有应急机构提供及时、可靠、专业、全面的空间信息服务。

据中国科学院遥感应用研究所副所长赵忠明介绍,该应急中心可提供7×24小时紧急呼叫响应服务,面向全国范围由应急呼叫中心指挥部统一指挥,因需特定、合理布设的分站,通过科学配载应急响应设备与专业技术人员,做到随时待命,即时出发、迅速响应、安全可靠。除了提供日常航空航天遥感数据及服务外,中心还配备了无人机遥感服务。无人机遥感是近几年迅速发展并逐渐成熟的先进实用的高新技术,无人小飞机为平台,通过搭载CCD相机或者视频摄像装置,从空中获取地面的影像或者视频图像,并能通过通信系统将视频图像实时传输至地面接收设备,供决策使用。应急中心可在最短1小时内提高无人机遥感服务。

RADI(中遥)的建立,将填补应急系统无法覆盖全国的盲区。在给全国各应急机构提供更方便快捷的服务的同时,也给防灾减灾应急体系带来新的气象。随着类似IRSA(中遥)的商业应急中心的不断增多,也将有助于我国立体化全方位的防灾减灾应急体系的日趋完善


分享到:
Copright©2013 无人机遥感应用 技术支持:朝阳铭科网络
关注中科遥数官方微信 了解更多资讯
联系方式
热线:010-64875788
传真:010-64875288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翔北里11号B座13层
备案:京ICP备140477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