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无人机遥感应用网!

中国航天上一年度完美回顾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5-04-27

“10,9,8......3,2,1,点火!”2014年12月31日9时02分,随着现场指挥员一声令下,托举风云二号08星的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犹如一支带着橘红色火焰的利箭,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拔地而起,直插苍穹,上升!上升!上升!卫星准确进入预定轨道,至此,我国2014年航天发射任务完美收官。

这一年,中国航天事业继续阔步前行,先后完成16次航天发射任务,19个航天器进入太空。那一次次激动人心的发射,凝聚着航天科技工作者的辛勤劳动与汗水,承载着祝福与梦想,飞向太空!

这一年,中国航天再次跃上历史新高度,许多经典瞬间定格在了中华民族创新发展的历史长河。高分专项建设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我国卫星遥感分辨率进入亚米级时代;探月三期再入返回飞行试验的圆满成功,我国全面突破和掌握航天器以接近第二宇宙速度再入返回关键技术,为全面完成探月工程三步走战略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我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累计完成203次发射,火箭的可靠性安全性和发射测控能力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北斗地基增强系统研制建设工作正式启动,建成后将为我国提供实时米级、分米级、厘米级和后处理毫米级的高精度定位服务......

这一年,我们继续谱写航天强国梦,共圆伟大中国梦。探索浩瀚宇宙、和平利用太空,是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和不渝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航天梦是强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中国航天事业快速发展,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会迈得更大、更远。”这既是对航天事业的肯定,也是对航天人的希冀。随着中国航天新征程的开启,中华民族的梦想也必将写在更加深远的太空。

祝贺2014年中国航天取得的成就,企盼2015年中国航天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



2014年3月31日10时58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实践十一号06星”送入太空。卫星主要用于开展空间科学与技术试验。



2014年8月9日13时45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遥感卫星二十号送入太空。卫星主要用于科学试验、国土资源普查、农作物估产及防灾减灾等领域。



2014年8月19日11时15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高分二号卫星,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此次任务还搭载发射了一颗波兰小卫星。9月29日,国防科工局对外公布了我国首批亚米级高分辨率卫星影像图。这是高分专项建设所取得的又一重大阶段性成果,标志着我国卫星遥感分辨率进入亚米级时代,对于提高我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数据自给率具有重大战略意义。高分二号卫星获取的数据,将在国土调查、环境保护、应急救灾、资源开发、农业估产、城镇规划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2014年9月4日8时15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创新一号04星发射升空。这次任务还同时搭载发射了一颗灵巧通信试验卫星。创新一号04星主要用于水利、水文、气象、电力及减灾等领域各类监测站点的数据采集和传输任务。搭载发射的灵巧通信试验卫星主要用于开展卫星多媒体通信试验。



2014年9月8日11时22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遥感卫星二十一号发射升空。此次任务还同时搭载发射了国防科技大学研制的天拓二号卫星。遥感卫星二十一号,主要用于科学试验、国土资源普查、农作物估产及防灾减灾等领域。天拓二号卫星主要用于小卫星技术试验。



2014年9月28日13时13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实践十一号07星发射升空。卫星主要用于开展空间科学与技术试验。


 


2014年10月20日14时31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遥感卫星二十二号送入太空。卫星主要用于科学试验、国土资源普查、农作物估产及防灾减灾等领域。



2014年10月24日02时00分,我国自行研制的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飞行试验器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11月1日6时42分,再入返回飞行试验返回器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顺利着陆。首次再入返回飞行试验的圆满成功,标志着我国已全面突破和掌握航天器以接近第二宇宙速度(11.2千米/秒)再入返回关键技术,为全面完成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战略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对我国月球及深空探测乃至航天事业的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2014年10月27日14时59分,中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实践十一号08星发射升空。卫星主要用于开展空间科学与技术试验。


   


2014年11月15日2时53分,中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遥感卫星二十三号送入太空。卫星主要用于科学试验、国土资源普查、农作物估产及防灾减灾等领域。



2014年11月20日15时12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遥感卫星二十四号发射升空。卫星主要用于科学试验、国土资源普查、农作物估产及防灾减灾等领域。



2014年11月21日14时37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快舟小型运载火箭成功将“快舟二号”卫星发射升空。卫星主要用于突发灾害监测等领域。



2014年12月7日11时26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4星发射升空。这是我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200次发射。中巴地球资源卫星被中国和巴西领导人赞誉为南南高技术领域合作的典范,是中巴两国战略合作的标志性成果。04星的成功发射,将进一步巩固中巴两国航天合作成果,提升两国航天科技合作水平,为后续实现中巴航天合作十年计划打下坚实基础。



2014年12月11日3时33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遥感卫星二十五号发射升空。卫星主要用于科学实验、国土资源普查、农作物估产及防灾减灾等领域。



2014年12月27日11时22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遥感卫星二十六号送入太空。卫星主要用于科学试验、国土资源普查、农作物估产及防灾减灾等领域。



2014年12月31日9时02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成功将风云二号08星发射升空。风云二号08星是风云二号03批地球静止轨道气象卫星工程的第二颗业务应用卫星。风云二号系列卫星主要用于获取可见光、红外云图和水汽分布图,收集气象、海洋、水文监测数据,进行展宽数字云图转发及信息传输,是我国开展气象预报和环境监测的重要天基平台。




分享到:
Copright©2013 无人机遥感应用 技术支持:朝阳铭科网络
关注中科遥数官方微信 了解更多资讯
联系方式
热线:010-64875788
传真:010-64875288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翔北里11号B座13层
备案:京ICP备140477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