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无人机遥感应用网!

无人机遥感-Matternet 如何用无人机改变世界?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5-04-27


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的村庄之间穿梭时,因为卡车陷入泥沼,Andreas Raptopoulos和他的团队被困在车队之中,这令人非常沮丧。而这也是对他工作的检验。

Raptopoulos是初创企业Matternet的联合创始人兼CEO,该公司主要生产无人机,不过他不喜欢这个词,更愿意把它称为小型无人驾驶飞行器。他在三年前突发灵感并创立了公司。他意识到全球有10亿人生活的区域缺乏可靠的公路系统,而无人机能以一种更可靠的方式运输药品之类的重要物资。

这也是Raptopoulos会陷入巴布亚新几内亚的泥沼的原因。Matternet之前已经联系了国际援助组织“无国界医生”,测试其飞行器能否提供一个好的方法,在村庄之间传递肺结核诊断结果及药物。在Matternet进行实验的两周中,许多卡车被困住了。

虽然Matternet的卡车可能被困在泥沼中,但无人机能顺利地飞行。通过一个手机应用进行操控,一架带有唾液样本的无人机能够起飞,穿过空中并降落到25公里之外的一家医院。

对于Raptopoulos来说,它更像是一系列“我不是在做梦吧”的时刻。每次团队准备让一架无人机起飞时,附近都会围绕着50到70个人。他们家里通常都没有自来水或可靠的电力,因而无人机看起来能立马帮到他们。



Raptopoulos说,“他们中的大多数从来没亲眼看过这些东西,但它产生的乐趣却是很惊人的,它基本上打破了你所有的设想。”

Matternet的基本原则之一也与此有关:其无人机要非常便于操作,以便没有经过大量技术培训的人也能凭感觉知道怎样让它飞行。即便那个人对于如何操作智能手机知之甚少,他也能操作无人机把药品、食物或者其他物资从一个地方运到另一个地方。



现在,无人机(特别是运输无人机)是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但是当Matternet刚起步时,人们认为它主要是用于军事或安全。如今,它们在德国正被用来运输药品,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最近允许它们在美国用于拍摄视频。

Raptopoulos说道,“这个领域变化得很快,一年前,还没有亚马逊的无人机公告;一个月前,还没有出现Google无人机。”





据投资人Ravi Belani所言,Matternet的早期起步联合了强有力的团队,它准备如风暴般占据无人机领域,并成为“下一个十亿美元企业”之一。他最初关于Matternet的设想是在他参加奇点大学(Singularity University)时产生的,作为一个更大的团队中的一部分,Raptopoulos关心这样一个事实,即全世界人口的1/7缺乏全季节道路,并且在这些地区发展传统的、可靠的交通基础设施将花费不计其数的财力和超过50年的时间。

他在一幅非洲地图上覆盖了一个类似互联网的网状结构。如果他能造出短距离携带货物的机器,每一趟行程都很短,但其规模会是惊人的,他说这让人激动不已。

Raptopoulos和另一位联合创始人Paola Santana开始为这个想法而努力时。后来,他们建立了一个10人的团队,专业技能包括火箭科学与工程及法律法规。该公司目前已筹集了200万美元。

Matternet的计划是打造一个体系完整的产品,能自身同时处理硬件和软件,同时能确保了解无人机领域的每一个新的法律阻碍。

目前,FAA禁止商业无人机的使用,但是它应该会在今年晚些时候发布针对55磅以下的小型无人机的规定,以符合它到2015年9月关于商业无人机“安全整合”的完整方案。同时,在NASA,一个由Parimal Kopardekar博士领导的团队正在制定一个无人机交通管理方案来指导FAA。

许多专注UAV的公司已经和Kopardekar的NexGen团队讨论了不同的为无人机交通提供架构的方式,Matternet就是其中之一。

该公司计划在2015年第一季度发布其第一代产品,并于几个月后发货。在无人机发布前,它已经与无国界医生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等机构达成了具体的协议,具体零售价未知,但Matternet系统会在2000到5000美元之间。

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和不丹,无人机有时要飞跃大片丛林或人烟稀少的沙漠,那里并没有现存的航空基础设施,所以在这些地区推出无人机,没有多少屏障。

尽管Raptopoulos有这个想法是要为世界上缺乏全季节道路的部分地区提供交通解决方案,但是该公司不仅仅将目光投向了人道主义事业。毕竟,Matternet不是一个服务公司,而是一个产品公司。

他说道,公司的愿景是把这项技术传递到每个人的手里,不管他们是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里约、伊斯坦布尔、墨西哥、帕洛阿尔托,还是旧金山和洛杉矶。”



有时候,受使命驱动的企业家会如此关注他们的使命,以致于错过了商业机遇,他们受一种二元论的影响。不过Andreas把握得很准确,他表示,“如果我们达到了一定规模,可以在美国从事这个并变成一家大公司,这些也能成为一种有益的力量,为世界做更多事。”

Raptopoulos的无人机现在可以用来递送处方,或者是为杂货店运送牛奶。他认为Matternet因为规模小、精简而且移动快速,相较Google和亚马逊这样的巨头会更胜一筹。



现在,Matternet的无人机重量低于5公斤,可以携带超过0.5公斤的货物,飞行超过25公里需要给电池充电。它们的线路会把天气数据和地势纳入考虑,还配有摄像头来帮助导航到目标处的着陆垫上。这一整套系统由一个智能手机应用操控。

Raptopoulos称它为无人机行业的苹果:市面上“最易使用、最值得拥有的以及最安全的个人飞行工具”。

Matternet并非试图实现这一点的唯一一家公司。除了像亚马逊和Google这样的巨头之外,还有其他运输无人机公司,如Bizzby和Aria。分析人士指出,无人机运输网络将给运输领域带来最具破坏性的冲击,如果你的五年路线图上没有无人机,那你可能太落后了。

当Raptopoulos谈到已经在喜马拉雅山和巴布亚新几内亚进行的实验时,他很是兴奋。他希望有一天,我们能看到20到30架飞行器在执行常规任务,当我们看到无人机飞在空中时,没人会去特别注意,因为它们只是一种常规设施了。





分享到:
Copright©2013 无人机遥感应用 技术支持:朝阳铭科网络
关注中科遥数官方微信 了解更多资讯
联系方式
热线:010-64875788
传真:010-64875288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翔北里11号B座13层
备案:京ICP备140477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