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无人机遥感应用网!

无人机遥感-无人机被“封杀”:科技产品也要有“处世之道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5-04-27


无人机很火,人们已经不仅仅把它定义为一架会飞的照相机,它颠覆的也不再只是航空拍摄业,在我们的生活中有越来越多它的影子:为农田里的作物浇水,分析他们的生长数据和虫害信息;作为“快递员”将货物运送到客人家里,甚至还包括了电网管线巡查、地震探测、地质勘查、城市消防等各个领域... ...一切看上去似乎都那么美好,简直让人想高呼“科技改变生活”的口号。



不过,在前不久进行的一场欧洲杯足球预选赛中,无人机却引起了一场骚乱。北京时间10月15日凌晨,塞尔维亚和阿尔巴尼亚在贝尔格莱德进行角逐,比赛进行到第41分钟,球场内突然飞进了一架无人机,上面悬挂着一面阿尔巴尼亚反对塞尔维亚控制科索沃地区的旗帜。由于这架无人机在飞到到场中央时高度非常低,一名塞尔维亚的球员便顺势将旗帜摘下,此举立即引起了阿尔巴尼亚球员的不满,冲突随即爆发。随后,情绪激动的球迷也冲入场内参与斗殴,演变成骚乱的比赛被迫取消。

事件发生后不久,一则消息传来:美国联邦航空局(FAA)出台了一项新规定,任何飞行物都不能在比赛前一小时或比赛后一小时出现在体育场3英里范围内,飞行高度也绝对不能低于3000英尺,违者将被处以最高一年的刑罚。也就是说,无人机将被禁止出现在体育场上空。

当然这也不是FAA第一次对无人机做出限制了,早在2012年,美国国会便通过了一项法律,要求FAA在2015年9月之前制定出无人机的使用规范。面对这一要求,FAA的做法显得有些简单粗暴,他们基本禁止无人机在商业领域的应用。除此之外,对于业余爱好者操作无人机FAA也有严格规定,他们必须保证远离机场,飞行高度不得超过400英尺,并且无人机必须始终在视线范围之内。FAA认为,在没有详尽的飞行准则细节或者方案之前,无人机会造成空域的混乱,甚至还会给民航客机带来安全风险。



更有名的“封杀”情况出现在著名的科技产品Google Glass上,而关于Google Glass在某个场合被禁止或将要被禁止的新闻似乎时不时就会蹦出来:美国影院业主协会银害怕影片被录制禁止佩戴Google Glass的观众入场,观众在伦敦看节目时也被剧场的工作人员要求摘掉眼镜,确定他们没有使用眼镜录影;一位女议员因为在开车时佩戴Google Glass被法庭开除,加州准备拟定法律禁止禁止人们在开车时佩戴谷歌眼镜和其它一切可穿戴微型电脑;我国拟禁止微型针孔设备,Google Glass也很有可能因此遭殃... ...

面对这些状况带来的各种质疑,Google Glass沟通与公共事务负责人Chris Dale在接受采访时表达了自己的态度,宣称”新科技总是带来新议题”,并拿1890年代柯达相机曾被禁止在公共场合使用举例。新科技总难免要出现并破坏旧规范,带来诸多问题,重要的是要通过多种形式的对话来讨论并解决。

和Dale一样,不少人对这种“封杀”还是相对乐观的,他们认为随着规范和设备的不断完善以及共同进步,最终科技和社会能达到一种平衡状态。从另一个层面来说,设备会朝着规定的要求靠拢,规定也会因为设备的推陈出新而变得多余,可能并不存在什么“永恒的封杀”。

不过要达到这种状态,中间要经历的挑战也是巨大的,面临的问题也很多,如果长时间没有被解决的话,新鲜的科技产品也有可能随着被淘汰或被别的东西取代。就拿无人机来说,如何保证无人机不与建筑物、直升机以及其他低空飞行物体发生碰撞,如何抗干扰和防黑客入侵... ...这些问题都需要被解决。0

也许“战略上藐视,战术上重视”才是科技产品的“处世之道”。




分享到:
Copright©2013 无人机遥感应用 技术支持:朝阳铭科网络
关注中科遥数官方微信 了解更多资讯
联系方式
热线:010-64875788
传真:010-64875288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翔北里11号B座13层
备案:京ICP备140477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