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无人机遥感应用网!

盘点世界无人直升机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5-04-25

美国RQ- 8A“火力侦察兵”无人 直升机。

制胜的悬停绝技     一股恐怖分子逃进一片街区里,那里楼房高低掺杂,街巷又窄又弯,反恐特別 部队乘装甲机动车追剿恐怖分子遇到了困难,决定分几个突击小组下车搜索。指挥部派出的无人机在街区上空飞来飞去,但几个小时过去了,它仍不能提供恐怖分子隐藏的位置。地面突击小组进展也很慢,因为街区障碍物太多了,他们还要用侦察机器人去侦察每一个可疑的地方。     又一架无人机飞来了,它是种无人直升机,可在街区上空不时转换位置悬停,用较长时间居高临下观察。     它的“眼睛”有识别目标的能力,且盯住可疑点时就一直盯下去,它终于发现了目标位置。地面突击小组接到无人直升机传来的信息后,立即合围过去,这股恐怖分子只顽抗了一阵就顶不住了,有的死,有的受伤当了俘虏。

最大起飞重量达3吨,美国“蜂鸟”成为当今无人直升机的巨无霸。

这是一个电脑推演的城市反恐故事。在这场反恐战中,无人直升机立了大功。     但无人直升机在反恐作战中的地位不是电脑推出的,那是由它在一系列作战进程中的不可替代的作用所决定。     无人直升机具有震颤小、噪声小、可靠性比较高的飞行品质,它构造比较简单,价格比较低,更为重要的是没有起飞场地及跑道要求,能垂直起降,特別是能自由悬停,有高超的机动灵活性,遥控或自控方式多样化,利于完成各种任务

QH-50A无人直升机

越战检验未过关

无人机投入作战有几十年时间。但直到20世纪60~70年代的越南战争,无人机才大量使用,总共出动3435架次。     正如直升机晚于固定翼 飞机出世一样,无人直升机的出世也晚于固定翼无人机。     美 海军在上世纪50年代,将一种单人驾驶的微型直升机改装为QH-50舰载无人直升机,这也是美国第一种无人直升机,主要用于反潜。     在越南战场进行了实战检验。它有效载荷517公斤,活动半径50公里,可以利用自身携带的鱼雷发射平台发射鱼雷或施放深水炸弹。     按作战要求,它接到指挥中心的指令后对敌方 潜艇活动区域进行侦察,发现目标后发射鱼雷,并在发射后返回母舰。     然而,QH-50的失事率太高。美海军在越战期间相继派出780多架QH-50无人直升机,竟然有411架在执行任务时失踪,生产商始终找不到原因。     美海军对QH-50失望了,认为唯有有人驾驶直升机,才能有效担负反潜任务。     1970年,QH-50的发展计划正式取消,大批退役的QH-50改作靶机使用。

美国“蜂鸟”无人直升机

借 伊拉克战争“咸鱼翻身”     QH-50项目的挫折使无人直升机的发展在美国陷入低谷,此后20余年间,五角大楼和美海军都对无人直升机缺乏重视。直到伊拉克战争, 美军的直升机特別是武装直升机遭到各种反美武装击落,五角大楼和美海军才似乎猛醒一般想到:要保持直升机的低空作战优势,并有效降低直升机驾驶员和任务人员的死亡率,最管用的方法还是军用机器人上天,也就是使用无人直升机。     此间,美海军曾试图将几种性能优良、技术成熟的固定翼无人机改装上舰,也曾投资5200万美元专门研发“先驱者”舰载无人机,但都在试验阶段一一遭到否决。     这些固定翼无人机在舰上驻泊和降落占据空间偏多的缺点,几乎无法克服,很多相关技术试验也大都不成功。

而舰队和海军陆战队对无人直升机提出急切的需求,且无人直升机的造价又仅是同体量的有人直升机的一半左右。美海军高层还是期待无人直升机。     诺-格公司首先尝到了甜头,该公司研发的MQ-8A“火力侦察兵”无人直升机在2002年测试结束后因资金断档而暂停。     当美军直升机遭袭损失惨重后,五角大楼的目光首先转向了它。于是“火力侦察兵”“咸鱼翻身”,而且发展出新型别MQ-8B“火力侦察兵”,单是美海军首次就采购192架。

美军MQ-8B“火力侦察兵”无人直升机 装备了多种 武器。

 “火力侦察兵”将参战     让诺-格公司高兴的是,美 陆军在 2005年决定将“火力侦察兵”作为“未来战斗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发展,还成为美海军和陆军共同发展项目,投资到位后,项目进展速度加快。     MQ-8B“火力侦察兵”是美军新型无人直升机。一套“火力侦察兵”系统由4架无人直升机和两个发射控制站组成,最大有效载荷317公斤,滞空时间最多可达8小时。它配备合成孔径雷达,就像一架小型预警机,可执行预警、监视、侦察和通信指挥任务。它使用监视与地雷侦测系统,可拍摄土壤与植被的多频红外线影像,能发现地雷。     在美陆军装备“未来战斗系统”的步兵旅,将编配16架,它们轮换升空,能对半径75公里、面积6800平方公里的战区实行72小时监控。美海军已决定在新型濒海战斗舰上部署“火力侦察兵”,可执行反舰任务。     “火力侦察兵”的最大改进是由单纯的无人侦察直升机升级为无人战斗直升机,其编号也由RQ-8B改为MQ-8B。   它配置先进的火控系统,具有使用战术通用数据链的能力,能提供实时战场视频图像。可携带70毫米“九头蛇”航空 火箭、 “地狱火”反 坦克 导弹或反舰导弹、反潜导弹和激光制导航空炸弹。     自2006年6月以来,“火力侦察兵”已进行了多次带弹飞行试验,并进行了数次发射导弹试验。按计划,美海军MQ-8B“火力侦察兵”将在2009 年投入作战使用。

德国Sharc 无人直升机。

 “西莫”和“蜂鸟”的挑战     还在诺-格公司为试验中的“火力侦察兵”性能力捧的时候,德国海军就要求军火商提供性能不亚于“火力侦察兵”的舰载无人直升机。     这因为在2008年年末前,德海军订购的5艘K-130级轻型护卫舰全部服役了,还缺乏合适的舰载直升机。     K-130是当今 世界上最先进的轻型护卫舰之一,德海军认为,好马应配快刀。结果,EADS集团德国公司研发的“西莫”(SEAMO)无人直升机被选中。     它采用共轴双旋翼结构,机身全长2.89米,高2.5米,最大起飞重量1125公斤,其中包括350公斤燃料和180公斤任务载荷。在测试中,“西莫”借助激光跟踪导航系统,准确降落到正在波涛汹涌中穿行的舰艇甲板上。     它配备有监视雷达/前视红外双传感系统,可探测60公里远的快速运动目标。   它的光电传感器能在典型的海战环境中穿透薄雾,辨识方圆4公里范围内树林中的建筑物和伪装车辆。     “西莫”巡逻范围达180公里,比美国“火力侦察兵”要大很多。以14.5公里时速巡航可续航4.5个小时,其滞空时间要逊于“火力侦察兵”。德海军计划为“西莫”配置武器及火控系统,但其机载武器状况至今未见公布。     美国波音公司不愿让诺-格公司的“火力侦察兵”独抢无人直升机发展风头,去年也推出了A-160T“蜂鸟”无人直升机其机身采用大量复合材料制造,巧妙布设油箱,增加燃油携带量,从而使其最大起飞重量达到3吨,成为现今世界无人直升机中的“巨无霸”。   它配置电子控制的双速齿轮箱,可降低螺旋噪音,提高飞行性能,又因采用高燃油燃烧率的涡轮发动机,将把滞空时间延长40小时。它的重230公斤的荚舱内,装置先进的机载雷达与电子侦察系统,探测目标和传输图像的能力强。     波音公司还计划把“蜂鸟”发展为无人战斗直升机,设两个外挂点,共挂8枚“地狱火”导弹,攻击力显然要超过“火力侦察兵”。

以色列“斗牛士”无人直升机外形科幻。

发展热方兴未艾     近些年,世界上兴起了无人直升机的研发热。     这主要表现在:新研发的无人直升机在各大洲竞相出现,可谓奇观;在近年国际航展或无人机展上,参展无人直升机越来越多,呈现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著名国际航空业商纷纷用心打造自己的无人直升机品牌,也有一些小科技公司异军突起,亮出引人惊奇的无人直升机新作;较早出世的无人直升机按反恐作战要求改进,展现了新的面貌。      英国较早亮相的“斯普赖特”无人直升机,由名不见经传的穆拉德公司研发。“斯普赖特”虽小,旋翼直径仅为1.6米,最大起飞重量也只有36公斤,但它采用两副上下同轴不同向的双叶桨对转式旋翼,非常成功地解决了飞行中直升机驾驶平衡问题。它的任务载荷总重才6~8公斤,却能执行侦察、监视和指引攻击目标等多种任务。     奥地利西贝公司研制的S-100无人直升机受到了阿联酋的欢迎,订购了80架,并命名为“军刀”。“军刀”有效任务载荷25公斤,滞空时间达6小时;能适应沙漠高温环境,可以185公里时速飞行。其缺点是最大起飞重量仅是“火力侦察兵”的1/5,这限制了它完成任务的能力。

俄罗斯卡 -137无人直升机。

世界球形体无人直升机有两大怪,一个是加拿大CL-227“哨兵”无人直升机,另一个是俄罗斯卡-137无人直升机。“哨兵”外形好似一颗立姿的花生,以旋翼移位机身中部而出名。它最大起飞重量只有190公斤。     卡-137的球形机体分上下两个功能部分。上部装活塞式发动机,下半部装置任务系统。它最大起飞重量280公斤。     隐身效果好的是新西兰的“蛇鲨”无人直升机,只要超过225米的距离,地面人员就听不到它飞行中的噪音。它是全球唯一使用柴油发动机的无人机,耗油量非常低,最大飞行速度为280公里/小时,可持续飞行30个小时。     以色列的无人机发展水平仅次于美国,所以曾发生过14公斤重的无人直升机在试飞后被人盗走的案件,以情报官员说:间谍可能看上它无须遥控、可自主飞行的技术。 但以色列无人直升机的发展成绩远不如固定翼无人机。引人注意的是外形怪异的“斗牛士”无人直升机,计划于今年底前进行全尺寸技术验证机飞行。     “斗牛士”设计机长6.58米,最大起飞重量为720公斤。其配有侦察和监视系统,巡航时速203公里,续航时间8小时。     还有一种在研发中的“快骡”救援无人直升机,外形很像一个椭圆形圆盘,配有专门的智能担架,一次最多可运送4名伤员。     此外,瑞典V-150、瑞士X-240、德国Sharc、 法国和南非合作研发的“警惕”等无人直升机,也引起了各国的注意。






分享到:
Copright©2013 无人机遥感应用 技术支持:朝阳铭科网络
关注中科遥数官方微信 了解更多资讯
联系方式
热线:010-64875788
传真:010-64875288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翔北里11号B座13层
备案:京ICP备140477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