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无人机遥感应用网!

你给商用无人机上保险了吗?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1-10-26


4月7日,美国联邦航空航天局(FAA)批准了USAA保险公司针对无人机在保险理赔应用而开展研究的申请。

去年,这家位于圣安东尼奥市的保险巨头就向FAA递交了请求豁免的申请,以检测无人机在自然灾害过后的保险理赔中,能否提升办事效率。保险公司可以利用无人机前往那些难以抵达的区域,无人机能加速一些案件的理赔进程。

“我们很荣幸成为美国首批被允许进行无人机测试的保险公司,”USAA保险集团总裁艾伦·克拉普夫(Alan Krapf)说。USAA公司使用的是美国PrecisionHawk公司生产的无人机,白天在训练有素的飞控手可视范围之内可以操控无人机进行测试。

无人机,保险业的得力助手

由于灾害后的保险理赔工作量大,且具备一定的危险性,无人机是提升理赔工作效率且保障安全的首选。除了灾后理赔工作,无人机在农业保险领域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无人机因其灵活性、便捷性以及价格低廉,使其成为农业保险数据的主要采集方式。

以美国、日本为代表的发达国家为例,其农业保险业务发展得较为成熟,无人机在农业保险中的应用也较为广泛。我国的农业保险起步较晚,包括无人机、微小卫星等地理信息技术近年来才得以应用,无人机应用率呈现逐年攀升的势头。

无人机,受追捧的投保主体

纵观全球,你会发现,无人机与保险业有着不解之缘。除了无人机上述提及的灾害保险理赔以及农业保险应用,面对天空上日益激增的无人机以及形形色色的无人机事件,保险公司又开辟了另一项业务:无人机保险。不同于无人机在保险工作中充当得力助手,无人机保险指的是以无人机为投保主体而开展的保险业务。

由于商用无人机的使用已经覆盖了航空监测、作物喷粉、新闻搜集和体育赛事等众多领域,因此,无人机对航空领域的潜在风险是显而易见的,即航空器相撞、第三方伤害和责任的承担。而一架商用无人机价值不菲,或出现故障,导致损毁,或对第三方造成损伤,由此引发的经济后果也不容忽视。

在美国,由于房屋险往往覆盖了无线控制的飞行器,无人机被归到这一门类中。但随着与无人机相关的房屋保险案件日益增多,保险公司开始计划重新修订房屋险的条例。此前,无人机撞伤行人的事故,对于保险公司而言,与宠物狗咬伤陌生人无异。但在无人机日益繁荣的当今时代,许多无人机是在城市环境中飞行,造成的经济损失不容小视。Skyward公司CEO乔纳森·埃文斯(Jonathan Evans)表示,基于此,保险公司试图迅速改变其保险策略,尽快出台无人机保险细则。

全球航空保险领域最大的保险公司无人驾驶风险管理集团(Unmanned Risk Management)总裁泰瑞·米勒(Terry Miller)表示,该公司承接了美国境内50个州的无人机保险业务。获得FAA颁发的333号豁免法令的七家影视公司,也在该公司为飞控手投保,以保障其在好莱坞片场上无人机的使用。

美国无人机保险,与有人驾驶航天器保险一脉相承

“无人机保险,其实是有人驾驶航天器保险的延伸,可以追溯到几十年前。”米勒表示,“无人机的保险条例,实则与直升机的保险条例大同小异。例如,无人机被用在电力线路监测上的情况,只是针对无人机稍作变动。”但仍有一些保险公司将无人机保险业务纳入到农业保险之中,并未单独设立无人机保险名目。

“农民们将无人机视作其农产设备的一部分。他们在无人机方面投资,因此也需要得到保护。”美国一家专门向农民和农业组织提供无人机保险的Metz Stoller公司负责人代顿·奇格斯(Dayton Kilgus)表示,“对于一些售价低于3000美元的无人机,保险公司并不提供机身损失保险,而对于无人机侵犯隐私的问题,也不在保险公司的考虑范畴之中。”

但米勒表示,无人机风险管理保险的投保金额通常在5万到7万美元。同时,他也表示许多客户是为其小型无人机,诸如大疆S100以及精灵系列无人机投保。以一份大疆精灵系列无人机的商业保险为例,责任保险最高100万美元,机身损失赔偿险最高1500美元,每年需缴纳保费1,350美元。自然,投保人的身份以及无人机的用途,也将影响保险金额的数目。

在美国,唯一不能进行投保的项目,是商用无人机的室内使用。例如音乐会或是贸易展销会上,其余各种商用均在保险公司的承保范围之中。

国内无人机保险刚刚起步,但潜力无限

我国的无人机保险业才刚刚起步。2014年6月 24日,中华财险无锡中支公司与无锡汉和航空技术有限公司正式签约,为该公司的无人植保飞机提供保险,成为全国首例无人飞机投保业务。

今年2月11日,太平洋保险推出一款农用无人飞机保险产品。这是我国首款无人驾驶飞机专用保险产品。据悉,这款专用保险产品提供机身损失保险和第三者责任保险两种保障,基本涵盖无人机作业中的主要风险。

随着无人机的发展,保险公司会逐渐从调研报告中发现,在一些地区,遗失无人机的事故呈下降趋势。并且,人们网上购买无人机配件的发生率也逐渐降低。与此同时,无人机飞控手培训课程正在全社会大力推广。这些正是保险公司期待出现的。

在无人机产业的带动之下,无论是国内外,无人机保险行业必将呈现爆发之态。而在保险公司的介入之下,无人机的安全性能将有望得以提升。毫无疑问,未来的天空将越来越拥挤,多一份保险,也将会多一重保障。

因此,你若打算开展商用无人机项目,也许首先应该考虑购买一份无人机保险。



分享到:
Copright©2013 无人机遥感应用 技术支持:朝阳铭科网络
关注中科遥数官方微信 了解更多资讯
联系方式
热线:010-64875788
传真:010-64875288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翔北里11号B座13层
备案:京ICP备140477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