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无人机遥感应用网!

Airware会成为无人机领域的微软吗?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5-05-04

这是一个混乱的战场。从摄影师到农场主,从快递员到政府官员,几乎所有人都在议论无人机。在乱七杂八的市场混战中,一个来自旧金山的美国初创公司,正不露声色地密谋布局,意欲搭建一统天下的无人机操作系统平台。


  初创公司的名字叫Airware。过去3年里,它已经先后5次获得风投青睐,融资金额远超4000万美元。它的目标是成为无人机领域的微软。它能得逞吗?


  至少,有两家世界五百强公司表示看好。一家是通用电气,11月18日,通用电气旗下的风险投资公司宣布入股Airware,具体金额没有披露。另一家是谷歌,谷歌旗下的风险投资公司在去年3月和5月连续两次向Airware注资。


  没有人会拒绝无人机商用所带来的巨大商机。随着政策和技术的完善,越来越多的商用无人机会出现在地球上空。这些商用无人机有可能跟火柴盒一样小,也有可能跟摩托车一样大。它们一般都配备摄像头、气压计、监听器以及其他传感器。有些公司还会用商用无人机送快递。


  尽管大小各异,用途不一,Airware希望这些商用无人机将来有一个共同点:都运行在Airware无人机操作系统平台上。


  Airware本身并不生产无人机。按照官方网站的说法,它只为商用无人机提供“硬件、软件和云服务”。这里的硬件,主要是指自动巡航组件、制动器、传感器等无人机控制组件。自动巡航组件有osNanoPilot,osFlexPilot和osFlexQuad三个版本,能够够适应不同类型的无人机。组件中包含有天线、GPS、惯导系统、伺服接口以及输入输出接口等。软件,指的是无人机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云服务,指的是无人机的数据存储和处理。

Airware工作人员把自动巡航组件装入三角洲无人机2.0版

Airware想营建一个标准化的无人机生态系统,就跟微软的操作系统一样,各种硬件、第三方应用软件都可以实现即插即用或者即装即用。


  每家无人机制造公司,几乎都有自己的硬件和软件标准。但是,“我们所接触到的所有商用无人机制造公司,都希望找到一个更好的解决方案。”约纳森·唐尼(Jonathan Downey)说,他是Airware的创始人。


  在美国,商用无人机还处于一种被压制的状态。联邦航空管理局迟迟未出台对商用无人机的管理法规,也因此延后了商用无人机的大规模应用日期。据美国媒体报道,在年末之前,美国会出台相关管理法案。


  Airware为即将爆发的无人机商用市场积极准备。如今商用无人机的即将爆发,就跟上个世纪80年代个人电脑市场兴起前夕一样。Airware认为自己相当于那个时候的英特尔和微软。它想成为商用无人机的基础平台,包括操作系统和软件。


  如果有企业想进入商用无人机领域,他们完全可以不用从零开始,也不用依赖于陈旧的军用技术或者开源系统。他们只需要选择Airware操作系统,搭配选好的硬件,再安装Airware提供的特定行业应用组件。如果有数据存储和传输的需要,他们还可以购买Airware的云服务。


  今年30岁的唐尼出生于飞行员世家,他的祖父、父亲和他自己都是飞行员。唐尼对无人机的研究始于在麻省理工学院的学生时代。毕业后他进入波音公司,在无人直升机项目组任职。2011年,唐尼创立Airware公司,但也许要等到今年年底,他的平台才能正式投入使用。


  Airware已经跟几家无人公司展开了深度合作,其中包括三角洲无人机公司(Delta Drone)。无人机在法国的应用要比美国广泛得多,三角洲无人机公司是法国最大的无人机制造商公司之一。


  针对不同领域,Airware可以提供定制的应用软件,如农业用地管理、工业勘察、或是监控非法狩猎等。在非洲东部,为了帮肯尼亚政府保护濒临绝灭的白犀牛,免受非法捕猎者的攻击,Airware为无人机专门定制了一个跟踪和警示系统。


  此外,Airware还受美国航空航天局邀请,制定针对无人机的空中交通管理系统。为了避免商用无人机与航空飞机碰撞,一个能够与航空飞机对接的系统是必不可少的。如果这些商用无人机用的是同一个系统,那么管理效率无疑会大幅提升。


  “这将让航空领域的每个人受益。”唐尼说,“在上空飞行的100种无人机用100种不同软件,美国航空管理局绝不希望这种局面出现。”


  Airware并不是这个领域里的唯一一家公司。


  在欧洲保加利亚,一个名叫Flyver的初创公司,于12月2日向无人机开发者发布了一款平台软件的测试版。等到软件成熟,这个平台软件既可以被企业采用,也可以被个体消费者采用。开发者可以基于这个平台为消费者提供各种各样的第三方应用。如果说Airware主要面向的是企业级应用,那么Flyver主要面向的会是个体消费者。未来,借助Flyver,消费者可以通过安卓智能手机对无人机进行遥控操作。


  Linux基金会下属的开源组织Dronecode,也提供类似的无人机操作系统软件平台。

分享到:
Copright©2013 无人机遥感应用 技术支持:朝阳铭科网络
关注中科遥数官方微信 了解更多资讯
联系方式
热线:010-64875788
传真:010-64875288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翔北里11号B座13层
备案:京ICP备14047794号